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508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中华急诊网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0月23日在杭州市之江饭店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28位常委、委员、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观玉教授汇报了近一年以来的学会工作,首先汇报了2003年全国SARS防治学术交流会的筹备工作并感谢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对会议的支持,并通报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内容;提出了抗SARS阶段性胜利后希望推荐的五位先进工作者与学会青年委员的名单。汇报了常委会提出的8个目标以及执行情况,认为学会应当以浓重的学术气氛团结会员;所有的学术会议应当提早做准备,尽早进入高学术水平的阶段;中华急诊网的标志形象且生动,急诊的三个环节:红色的院前急救、绿色的急诊、蓝色的危重病三环环环相扣,应当作为急诊的标志而加以注册;有条件的单位应当努力培养自己的中青年专家,及早建成博士点,要给年轻人更高的起点,提供更多的深造的机会;应当提高《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的学术地位,各位编委应当在学术是上从严把关,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准备在明年试发行英文版;并着手编辑一本高质量的经典的急诊医学教材。
, http://www.100md.com
    任新生教授认为此次会议是四个学会第一次联手,为明年的上海会议提供了练兵的机会;全国已经有10所大学有了急诊医学博士点,但是大家仍然需要努力争取更多的博士点;急诊医师的职称制度已经发生了好的变化,有了独立的评定标准;而SARS充分证明了急诊学科的重要性让社会重新认识了急诊科。

    黄子通教授对急诊的三个环节的构想非常赞同,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应当抓住机遇提高急诊医学学科的社会地位;而《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作为学科的地位标志、应当获得高水平的同行评定,而博士点的出现,让许多优秀的基础研究的论文重新回到《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而杂志的壮大需要各位编委的大力支持。

    李春盛教授认为委员会提出的8个发展目标符合急诊医学学的发展趋势,目标明确,更有利于团结;

    杨兴易教授汇报了质控组的成立、工作和发展等情况。

    解放军301医院的沈洪教授认为模式不能涵盖各方面,概念明确以后具体的发展应当因地制宜,只有大家的共同发展才能体现中国特色。
, 百拇医药
    上海东方医院刘中民教授认为:学会提出的目标在总体上提高了学会的水平,增加了学术气氛;SARS改变了人们对急诊科的传统看法,应当抓住机遇努力发展中国的急诊医学事业;急诊的三环标志不仅仅能够代表学科的特色,而且醒目、独特,可以作为急诊医学学会的会徽;学会应当有代表性的出色学者,各个学会加强联系,互相协助、互相带动;有利于在国际上打出中国特色的中国牌,应当有自己的完整的流行病学相关资料;上海承办的国际会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希望学会同仁给予全力的关注。

    北京急救中心赵永春教授认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的学术气氛很浓、目标明确;急诊医学的三环是同一整体,各有特点,三环相扣有利于本学科发展,搞好学术;在SARS之后的反思中,急诊学科应当抓住当前的机遇,努力壮大自身,作好自身的建设才能得到大力的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朱继红教授对当前的急诊科现状作了分析,认为急诊科正在努力的改变自身的现状,提升自己的实力。

    全委会要求八个专业组组长尽快健全各组的成员,请各省委员予以推荐,对成员要求希望能遍及各省市以利于联系与发展。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的结束。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

    二零零三年十月二十二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