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476
美实施史上最精密且最短的外科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新浪科技
     美国剑桥(美国马萨诸塞州东部城市,以高科技研究和高水平教育闻名世界,市内设哈佛大学、拉德克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宣称,他们成功完成一例世界医学史上最精密、持续时间最短的外科手术。在本次手术过程中,科学家们采用了微型激光手术刀,而手术对象则是一个皮肤表皮细胞。

    使用这种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科学家们对该皮肤细胞内部仅仅只有几纳米大小的细胞成份进行了处理。为了保证手术的精确性,科学家们还使用了平面镜及透镜组合系统来对激光进行聚焦。而且,为了避免激光光束对周围皮肤组织造成灼伤,本次手术的持续时间仅为数费秒(一费秒等于10的负15次方秒)。

    据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表示,这一技术今后将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鉴于激光纳米手术是当前全球医疗领域一项全新的技术,所以研究人员对手术的具体细节没有作过多的介绍。此外,大家都知道,如果要达到某种特定的治疗效果,实践中也不可能只对一个细胞进行手术,而必须要连续处理数百万个受损细胞,这对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尚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

    陈永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