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532
我国艾滋病传播出现新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长江日报
     我国艾滋病传播出现新特征

    在武汉大学医学院昨日举行的“中国儿童艾滋病防治研讨会”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沈洁称:我国目前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为84万人,他们中有0.4%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儿童。

    据介绍,1997年,我国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的儿童还只占艾滋病感染者总数的0.001%,到了2002年便增长至0.4%,在个别艾滋病流行严重地区,这一比例甚至高达5%。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认为,儿童艾滋病感染者增多的直接原因是女性艾滋病感染者的急剧增加。他说,艾滋病是从男性开始而后波及女性的,但由于高危人群中以女性居多,女性艾滋病感染人数增长很快,在不少地区,目前女性感染者已接近或超过男性,这些女性感染者通过妊娠、分娩或哺乳传播给了自己亲生的子女,造成儿童感染艾滋病人数大幅增长。

    我国儿童艾滋病感染者人数的不断增加,引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昨日,来自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世界健康基金会、美国西北大学、美国芝加哥伊利露伊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广州第八医院的专家就“儿童艾滋病及其治疗”、“儿童艾滋病个案讨论”、“艾滋病与孤儿”等课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