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5028
“敌敌畏火腿”是“熔化”诚信的标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沈阳方面最近表示,要在三至五年内“塑造诚信沈阳”(见11月19日《沈阳晚报》)。仔细研读了这篇消息,发现虽然有“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等十分花哨的概念,但“诚信”如何才能被“铸”出来,仍然不得要领。凑巧的是,这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金华“敌敌畏火腿”事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反的案例———诚信是如何“熔化”的。

    据报道,金华市有关部门去年就发现使用违禁药物生产火腿的企业有25家之多,但问

    题一直没有解决。政府这样“宽宏大量”,我看主要还是担心影响当地的GDP吧?搞不好还有腐败。但金华火腿遭此重创之后,纵然不会饮恨而亡,短时间内看来是断难恢复元气了。

    金华“敌敌畏火腿”事件,为我们展示了“诚信”被“熔化”的完整标本:企业做了不该做的事,政府没有做该做的事———公正执法!

    “塑造”、“共铸”的确切含义是什么,我没有去查。但说它们含有“用力去做”的意思,应该不会太离谱。但金华的案例告诉我们,“诚信”像是一棵小树,只要人们不去伤害它,它就自然会长成参天大树。这里关键的一点是政府、市场、企业要各司其职,即“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企业的归企业”,如果要再加一句,就是“法律的归法律”,都不要越位,也都不要缺位。

    笔者刚刚又看到一条消息:沈阳市公安局自曝“家丑”,向社会公布了今年前10个月民警违法违纪的情况。我感到欣慰。这件事情不大,但方向正确。只要沈阳的政府部门沿着公开、透明和接受社会监督的路子走下去,企业和市场岂敢不随后跟进?“诚信沈阳”应该会水到渠成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