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008
我国艾滋病发病进入高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沙坪坝区双碑出生仅54天的女婴玲玲(化名)因感染艾滋病病毒,在西南医院住院8天后,其父母10月20日自动放弃治疗,玲玲出院后于次日死亡。西南医院医学专家称,新生儿HIV感染且发病病例在国内尚不多见。

    据玲玲母亲岳红(化名)向医生回忆说,三年前她曾与一静脉药瘾者有过性接触,可能是那时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她又通过性行为将病毒感染给了丈夫,后来通过宫内垂直传播给女儿。今年9月25日,女儿出现10多次腹泻,经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生理性腹泻”。但服药后小玲玲的病情仍无好转,且日渐消瘦,眼睛凹陷,咽部充血。

    10月12日,“反复腹泻,渐进性消瘦17天”的玲玲被父母送到西南医院儿科就诊并住院。医生对其给予了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控制住了反复腹泻。在准备对玲玲输血治疗前,医院查ICT显示玲玲抗-HIV可疑阳性,标本送到市疾病防控中心检验,确诊玲玲为艾滋病患者。

    其后,西南医院对玲玲的父母进行血检,确诊其母为HIV感染者,属无症状病毒感染者,具有传染性。但玲玲的父亲在抽过一次血查出抗-HIV可疑阳性后,就拒绝接受医生继续检查。在玲玲住院8天后,由于经济原因,加上新生儿感染艾滋病治愈希望不大,其父母就放弃治疗,自动出院。第二天下午5点左右,玲玲在家中死亡。

    西南医院感染科王宇明教授称,儿童HIV感染近年来逐渐受到人们重视,但新生儿HIV感染并且发病病例在国内尚不多见。他称,该女婴的死亡又一次敲响了艾滋病防治的警钟,广大市民应增强艾滋病的防治意识,了解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防治方法。

    新闻背景

    我国艾滋病发病进入高峰期

    据权威资料显示,从2002年开始,我国HIV感染及艾滋病发病已经进入高峰期。去年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40560例,但有关专家估计中国艾滋病实际感染者已达104万,其中已经死亡的约20万。据重庆市艾滋病最新病例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上半年,重庆市已有艾滋病感染者(HIV)和艾滋病病人(AIDS)共257例,在全国排名18位。

    来源:[重庆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