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6594
母婴传播的特点及影响母婴传播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母婴传播的特点?

    ①宫内感染,胎儿HIV的感染常呈弥散性,多发生在妊娠晚期。

    ②分娩时经产道感染,40%HIV阳性孕妇的宫颈分泌物中可检测到HIV。从破膜到胎儿产出,超过4小时的婴儿HIV感染危险率高;

    ③产后感染,产妇乳汁中可检测到HIV,估计2000年后所有感染的儿童中30—50%是通过母乳喂养感染的。

    影响母婴传播的因素?

    ①母体HIV感染情况:病毒载量高的妇女较病毒载量低的妇女更易将HIV传给孩子。

    ②产科因素:产程越长,感染的危险越大;双胎时,第一胎感染的危险大于第二胎;阴道产感染率大于剖宫产。

    ②营养因素:营养的缺乏可影响粘膜的完整性,并促进宫颈与阴道中HIV的排放,增加垂直传播。

    ④与性病合并感染:合并感染的母亲较单一感染的母亲传播率高。

    ⑤母乳喂养:母亲产后通过乳汁发生传播的危险性最高。

    ⑥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感染的母亲所产的婴儿体重低,34周以前出生的婴儿比34周以后的更易感染。

    来源:[全国艾滋病信息资源网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