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345
不给高薪给机制南京鼓楼医院引进科主任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人民网
     2003年11月24日南京讯:对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70名医护人员来说,今年11月13日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今年全科完成了第400例心脏手术,跃居全省医院首位,而两年前,全年的心脏手术只有区区50多例。这个变化是自2001年11月引进科主任王东进开始的。

    不用高薪用机制

    王东进现年40岁,原为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青年专家,曾在国外接受系统培训和进行学术交流,两年前就先后参加过4000多例心血管手术,其中主刀手术2000例,先心病、瓣膜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病四大类心血管外科手术均是其强项。特别是1997年,他在国内外首创经右腋下经肋间小切口行心脏双瓣膜替换术这一世界范围内领先的心脏微创手术技术,以创伤小、出血小、恢复快的优势而深受国内外同行的推崇和病人的欢迎。王东进多次前来鼓医进行技术指导,以其全面的心外科技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诚挚谦逊的合作精神,给鼓医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因此成为该院网罗心胸外科高级人才的首选目标。
, http://www.100md.com
    而王东进也有南下创业的豪情,他说:“在美国,一年有90多万例心脏病手术,我国人口是美国的6倍,每年需要手术的先心病、风湿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病等达数百万人次,但实际上一年却只能做5万多例手术。江苏地区的心血管外科也相对薄弱,作为心外科专业医生。我有责任将最好最高水平的医疗技术普及到各地,为老百姓服务。”三家医院为此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一家许以60万元年薪;另一家应允以全院45%的股份相送;第三家是南京鼓楼医院,给他下放“五权”:行政领导权、业务决策权、经济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医德医风奖惩权。在“娘家”阜外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王东进选择了鼓楼医院,聘期5年。

    为了给王东进创造一显身手的舞台,带动心胸外科大发展,鼓楼医院投资200多万元,购置呼吸机、体外循环机、监测仪等设备,用以支持其开展高难度心脏手术,同时为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引进一个人 带动一批人

    王东进接手心胸外科时,全科23人,住院医生已全部流失,剩下的8位医生年龄最小的37岁,矛盾重重。院方承诺:你不要的人交由院里另行安排,王东进却“不领情”:“我来了,却要叫别人离开,这怎么行!我不是来抢谁饭碗的,而是带领大家造更多饭碗的。”到任仅一个月,他就带领医护人员完成了47台手术,其中高难度心脏手术29台,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月心脏手术量也名列全省各医院之首。此时,王东进亮出自己的旗帜:“阜外医院心脏外科年手术量在5000例,南京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应该有年手术量超过1500例的心脏外科科室,五年任期内,要建成华东一流心脏外科中心!”
, 百拇医药
    在这样的旗帜下,王东进再“大刀阔斧”,就“削铁如泥”了。对于院里赋于的五权,王东进说:“我最怕的是自己滥用了权力,过去当科主任只要练好了手中的一把刀,业务上高人一筹就行了,其他的事可以推给院里,现在权在自己手上,什么事都要在自己手上了断,真累!”

    王东进用权的原则是“多奖少罚”。王东进要求医生每年每人最少写一篇论文,论文被省级以上会议宣读或相关刊物发表,科里给予奖励;医护人员在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了名次,科里给予奖励,因为给科里争得了荣誉;医院急诊室一位护士被煤气烧伤,心脏外科的几位护士自发给她捐了一笔款,王东进得知后,在科务会上宣布给每一位捐款人三倍金额的奖励,因为医务人员更需要具有扶危济困的爱心。

    王东进把医护人员的家属请来联欢,宣传科里发展前景,感谢家属大力支持。医护人员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重点中学,家属、孩子都会收到一笔奖金,因为家庭和睦、孩子成材,也是对医院工作的支持。

, http://www.100md.com     一人与会,全科受益。心胸外科的医务人员连出差开会也有任务,要将会议上同行们的先进经验,自己科里的差距,解决的办法一一写成文字,回来传达。 以前,出国进修学习几乎是一种奢望。去年,科里4人次出境参加学术国际会议,今年,3人次出国进行半年左右的进修。赴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的医务护士也达十几人。 王东进说:“我的责任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里,个人发展的上升通道彻底打开,推动原地踏步的人,更不允许进入下滑通道。” 两年来,科里人员由23人增加到70人,一位老职工感叹:“进院30年,压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王东进不仅带动了人,还带动了物。2年前,科里设备只价值几万元,目前已达近千万元,大大提高了医疗质量,也相应减轻了护理强度。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为了用好手中的权力,王东进给自己定了一杆标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用同一个标准来评判。 每天上班高峰时,医生和病人涌着进电梯,有的医生为此向医院反映,应该给内部职工准备一部专用电梯。王东进唱起反调:医生嫌挤,难道病人就不怕挤?如果医院只有一部电梯,那也是属于病人的。
, 百拇医药
    在心胸外科,微波炉随时供病人使用,不收任何费用。有人打起小算盘:这样敞开用容易损坏,不如把炉子管起来。王东进说:只要病人方便了,这点钱值得花。

    心胸外科的护士,不仅要给病人吃药打针,还为病人擦身、梳头、剪指甲等。护士不允许在办公室扎堆,而要在各病房巡查,“即使是与病人聊天,也是在医患沟通,了解社会,起码可以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一位护士自豪地说:“能在心胸外科做护士,放在任何医院都是好护士。”

    科里70名医生、护士都要统计工作量、技术含量、服务态度、科研能力、团队精神等量化指标,考核结果与收入挂钩。以前年底评先进都要引起一些矛盾,现在不用评,谁有资格当先进大家心里一清二楚。在全院去年评出的优秀护士中,心胸外科上榜的是一位合同制护士,有人提意见:难道本院的“正式工”护士真没人了,弄个合同工上榜?王东进回答:在我们这里,只有同事,没有正式临时之分,谁能干,谁就是最优秀的。

    记者看到一位已出院的老年病员写下的诗句:“你们的心灵,像金秋的花朵一样美;你们的爱心,比金秋的艳阳更温暖”。在病房徜徉,病员的普遍反应是:医护人员“太忙了”、“太累了”、“很敬业”。唯一不满意的是床位“太挤了”,所有的病房都加了床,连活动室也住满了病员,原先的36张床变成56张,康复期的病员只能在走道里散步。当然,这已不属于王东进“五权”的权限了。

    鼓楼医院院长丁义涛教授说:“心胸外科的改革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选了一个称职的领头人,好的机制需要好的执行人,像王东进这样既是技术权威、又懂科学管理的复合型优秀人才,是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也是目前医院最紧缺的人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