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981
记忆力与神经细胞再生能力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科技日报
     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所行为病理生理学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对老鼠的实验证明,神经细胞数量越多,老鼠的定向力和记忆力就越强。今天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披露了该项研究成果。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为神经系统的结构调整和重组能力的退化是导致大脑老化的一个因素。这次法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报告首次确认,神经细胞缺乏与记忆机能障碍之间存在着量化联系。

    实验中,研究人员先将20至24个月大的老鼠分组后放入类似沼泽环境的迷宫中,然后观察它们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迷宫中不沉的“安全岛”。经过观察和实验,研究人员发现,由于存在定向力和记忆力上的差异,每一只老鼠选择的路径和走过的距离也不同,而这直接与其各自神经元数量的多少成正比。能最快走出迷宫到达“安全岛”的老鼠其神经细胞生成能力强于其他同伴。

    科研人员称,该研究成果为探究认知能力、记忆能力的老化提供了新的证据,并证明了人类长久以来建立的记忆形成与神经系统相关的假设。 (记者 毛文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