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提醒
编号:10312844
节日当心健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8日
     春节就要到了,往年情况表明,不少人由于假期里不规律的生活而引发了“节日病”,致使不少医院急诊数量猛增。究其原因:

    一、起居反常

    节日期间人们往往打破了往日的生活规律,而且饮食的质量也发生显著变化,一些青年人节日里常纵情欢娱,甚至通宵达旦,第二天的懒觉只会让人更加疲劳。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势必扰乱人体的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同时也是引起一些“节日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节日长假里,应该尽量不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

    二、暴饮暴食

    在假日里,亲朋好友聚会难免会“吃吃喝喝”,使肝和肾的负担加重。近年来,年轻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由于年轻人的代谢功能比较好,有了高血压、高血脂,身体往往也没有什么反应。节日期间如果放纵自己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脂饮食,就会诱发心悸、心慌甚至猝死等“节日心脏综合症”。最好餐前先吃些淀粉类食品,保持营养均衡。

    三、“搓麻”无度

    节日期间的长时间搓麻将,无疑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直接和间接地诱发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方面的疾病,导致心肌梗塞、腰肌劳损、消化不良,还可能染上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菌、结核杆菌等传染病毒。而长期的心理紧张,或兴奋或沮丧,容易造成植物性神经紊乱,出现头晕目眩、记忆力下降、失眠等症状,更会使人郁郁寡欢,患上抑郁症。

    四、连续上网

    程教授说,长时间的上网,会使人过度疲劳,一方面受到的辐射较大,另一方面会对眼睛造成不小的伤害。除此,手握鼠标太久,会常常出现肩臂酸痛,严重者还会延伸至整只手臂,更会出现精神方面的不平衡。所以千万不要利用自由的“长假”,无节制地在网上冲浪,要注意间隔休息。

    37c医学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