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食物中毒 > 化学性食物中毒
编号:10312855
食物中毒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8日
     一、病人呕吐时

    有呕吐、腹泻、舌苔和肢体麻木、运动障碍等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时,要注意:

    1.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而引起窒息,应让病人侧卧,便于吐出。

    2.在呕吐中,不要让病人喝水或吃食物,但在呕吐停止后马上给补充水分。

    3.留取呕吐物和大便样本,给医生检查。

    4.如腹痛剧烈,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

    5.腹部盖毯子保暖,这有助于血液循环。

    6.当出现脸色发青、冒冷汗、脉搏虚弱时,要马上送医院,谨防休克症状。

    一般来说,进食短时间内即出现症状,往往是重症中毒。小孩和老人敏感性高,要尽快治疗。食物中毒引起中毒性休克,会危及生命。想吐的话,应让其吐出,出现脱水症状要送医院。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大便,带着去医院检查,有助于诊断。不要轻易地给病人服止泻药,以免贻误病情。

    二、病人出现抽搐、痉挛时

    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危险物品的地方,并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