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2859
美甲肝:墨西哥青葱被列为感染源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8日 解放日报
     墨西哥农业部25日对美国南部4个州最近爆发大规模甲型肝炎疫情作出反应,宣布关闭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列为感染源头的墨西哥4家青葱出口公司,同时与该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赴墨西哥北部墨西卡利谷地青葱产区,对造成青葱受到污染的原因进行调查。

    今年11月中旬,美国南部宾夕法尼亚州爆发大规模甲肝流行事件,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946人感染,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爆发规模最大的甲肝疫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调查后发现,这次甲肝爆发的源头是一家名为“奇奇”的墨西哥菜餐厅。该餐厅向客人提供的青葱是导致甲肝的主要原因,而这些青葱是从上述4家墨西哥公司进口的。此前,美国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田纳西州也在今年9月出现甲肝疫情,有200多人因食用青葱感染。

    墨西哥农业部25日表示,墨西哥政府决定关闭上述4家墨西哥公司并非迫于美方压力,是因为这4家公司没有达到国家卫生检疫标准。美国对墨西哥的态度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对墨另外22家青葱生产出口公司开放市场。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专家卢克·拉博德教授认为,青葱的种植、层状结构及其食用方式都使它成为传播志贺氏菌及甲肝病毒的最佳载体。如果用粪肥或受到污染的水灌溉,病菌很可能进入青葱的层状体内。要杀灭病菌,只有将其一层层剥开后清洗,或者完全煮熟后食用。但美国人习惯在沙拉里拌入生的青葱,因此一旦青葱受到污染,食用者的染病几率就会非常高。

    墨西哥北部墨西卡利谷地是该国主要青葱产地。那里的青葱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其中每年对美国的出口额高达30亿美元。本月中旬以来,美国的一些分销商纷纷取消了从墨西哥北部进口青葱的订单。对此,当地青葱生产者表示,希望尽快查明原因,否则墨西哥的青葱业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