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320000
英发明新技术 人体白血球细胞转为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8日 联合早报
     (伦敦路透电)英国一家公司宣布发明了可以将人体白血球细胞转变为干细胞的新技术,这些干细胞可以被用来治疗白血病(leukaemia)和其他多种疾病,目前他们正计划对新技术进行人体试验。

    设在伦敦的TriStem公司说,他们的方法开辟了人体干细胞的广阔来源,可以无需再从人体胚胎或胎儿中提取干细胞。

    使用早期胚胎获得干细胞,是阻碍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最大障碍。

    《新科学家》杂志说,“TriStem公司近年来一直宣称,他们可以使用任何人的二分之一升血液,从中提取出白细胞并转变为类似干细胞的状态。”

    该杂志还说:“这家公司现在终于提供证据,证明他们的部分宣布是事实。”

    TriStem公司的新技术是把白细胞转变成人体骨髓干细胞,并把这种干细胞注射到试验鼠体内,使其产生不同的血细胞。他们计划明年3月在行业杂志上报告试验结果。

    但是一些顶尖的干细胞学家怀疑TriStem公司的成果,认为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TriStem已经获得批准,在一个未透露名字的国家用新技术对12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进行治疗。

    报道说:“这个国家资深的政府研究合作者要求,现在对试验地点保密。”

    TriStem的研究人员计划从跟这些患者骨髓配型相合的捐献者体内抽取血液,再转化为干细胞,对患者进行治疗。治疗结果将在明年3月公布。

    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阿布尔贾达耶尔说:“不出一个星期,我们就能发现是否得到了这些细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