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0329394
谁是罪魁祸首 上海血友病人染艾滋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8日
     吴忠泽做梦也没想到,有比儿子得血友病更糟糕的事。3岁时患病的涛涛1998年被诊断出得了艾滋病,两年后,在花费了巨额医疗费之后,15岁的涛涛不治身亡。

    涛涛并非惟一感染上艾滋的血友病患者。据老吴和一些病友统计,目前上海已有54位

    血友病人感染了艾滋病,并已经开始发病,而那些感染了HIV病毒、尚未发病的病友究竟有多少,谁也不知道。

    中国血友病病友联谊会副会长孔德麟称,尽管全国其他省市的血友病病友还未做大规模的HIV检测,但已有10人感染了艾滋病。全国究竟有多少病友染上了HIV,目前还是个谜。“如果只有一两个感染者,或许是偶然,但这么多病友都感染了HIV,能说是偶然吗?艾滋病的潜伏期是7-10年,算起来,现在应该到发病期了。”

    艾滋病折磨着上海的血友病人

, 百拇医药     一位14岁的患病男孩的父亲总结上海部分血友病人的共同点:患遗传性的血友病,长期使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上生所)生产的“凝血第八因子”,感染艾滋病病毒、丙肝病毒。

    孔德麟也是一位血友病患者,去拿HIV检测报告时,腿都软了。虽然报告显示他染上了丙肝,孔德麟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毕竟逃过艾滋病。他马上告诉其他使用“八因子”的病友立刻去作检查。结果,8人中有6人HIV呈阳性。“我在1998年开始注意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病的现象”,孔德麟找到的感染者从最初的1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50多个。他希望能对全国的血友病人进行一次艾滋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毒的普查。因为如果用过1995年之前的国产凝血因子,就有可能感染上这些病毒。“这是救命的大事!”孔德麟心急如焚。

    经过患者及其家属的争取,从2003年起,上海户口的血友病人如果确诊感染了艾滋病,每人每月可得到1000元的生活补贴,并且所有的治疗和药物费用全免。11月27日,在每月一次的例行检查中,记者见到不幸感染HIV的病友们:13岁的懵懂少年还蹦蹦跳跳,身旁的父母眼中却掩饰不住忧虑;年轻的大学生背着书包,和护士说笑着接受注射;年迈的母亲陪伴骨瘦如柴的儿子,在等待中默然无语……
, 百拇医药
    病人的家长对记者说:“我们不需要施舍,我们要一个公正的结果,找出责任人,依法获得赔偿。”据他们讲,感染者中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70岁,各种职业的人都有。某大学一位患有血友病的教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妻子,随后妻子又通过母婴传染将HIV病毒传给刚出生的孩子,6个月之后,孩子匆匆告别人世。

    凝血八因子是罪魁?

    吴忠泽在儿子被诊断为艾滋病后就决心讨个公道。艾滋病传染有三个途径,一是性行为,二是母婴传播,三是血液传播(通过血制品、输液进行)。排除了前两种可能性后,老吴认定第三种途径是真正的肇因。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病,病人血液中天生缺少某种凝血因子。甲型血友病患者缺少的是第八凝血因子,其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就给病人补充第八凝血因子(简称八因子)。孔德麟告诉记者,补充八因子有三种方式,一是使用从人血中分离提炼出来的凝血因子制剂,一是输血,再就是使用低温冷沉淀物。
, http://www.100md.com
    “当时在上海能买到的凝血因子只有上生所生产的。少数血友病患者只用过他们的‘八因子’,并没有用过血浆和其他血制品。”越来越多的病例使孔德麟和病友们把感染源头的嫌疑指向上生所生产的“八因子”,他们认为该所生产的“八因子”未经病毒灭活处理。依据是卫生部1995年下达“关于禁止生产和临床使用未经病毒去除或灭活的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品的通知”,通知称以往国内生产销售的凝血因子类制品均未经过可靠的病毒去除或灭活,应用这样的制品存在传播血液性疾病(如乙型、丙型肝炎和艾滋病)的严重危险。通知严令:各有关血液制品生产单位1994年12月31日前得到的凝血因子类制剂生产批准文号一律作废,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直属于卫生部的上生所随后便停止了“八因子”的生产。

    据孔德麟介绍,从1996年开始,上生所的“八因子”基本上从市面上消失。上海市的血友病人们此后改用其他凝血类产品,该产品经卫生部批准生产,采用了病毒灭活方法。

    除了使用“八因子”之外,是否还存在输血感染的可能?孔德麟说,血友病人输血用量比起上海全市输血用量来说,只占很小的比例,如果说上海市血液中心提供的鲜血浆不安全,那么会危及到非血友病人群。而上海通过输血感染HIV的案例却在少数,与庞大的需输血人群不成比例。
, 百拇医药
    在将怀疑目标逐渐锁定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后,血友病人赵刚强也将其告上了法院。

    面对血友病人的起诉,被告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认为,患者除了使用该所生产的“八因子”外,还曾用过其他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也曾经输过血,没有充分证据表明上生所的“八因子”导致其感染艾滋病。

    法院认为,“虽不能排除原告感染病毒的损害后果与使用或接受被告等提供的血制品的因果关系,但在当时我国的病毒检测手段或病毒灭活技术条件下,尚无法完全杜绝血液及其相关生物制品中,可能携带包括艾滋病毒在内的相关疾病病毒,被告作为原告医治疾病所使用的血制品的研制单位,均系合法生产,符合当时国家标准,并有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故被告在1995年7月之前生产销售行为并无不当,不具有过错。”

    2003年10月27日,吴忠泽收到了长宁区法院的判决书。法院认为,老吴缺乏充分的证据证明他儿子的感染艾滋病毒与上生所生产的“八因子”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虽然“不能归责于被告”,“但鉴于感染病毒的事实对于感染者的身体、精神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与痛苦”,三被告应当对原告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10万元,并由被告承担连带责任。赵刚强也收到类似的判决书,获得了同样的赔偿。
, 百拇医药
    到底谁之错?

    感染者及其家人也承认“没有直接证据”,但他们能提供间接证据。有兄弟俩都是血友病患者,哥哥使用上生所生产的“八因子”,感染了HIV,弟弟却因为未使用过“八因子”未被感染;一些从未使用过上生所“八因子”的病友,未感染HIV。

    今年10月份,来自东北、长沙等地共5名染上了艾滋病的血友病人将起诉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诉状递到了上海市长宁区法院。代理这5起纠纷的律师告诉记者,法院曾一度表示不再受理此案。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专家杨仁池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浙江有4位病人使用美国某公司捐赠的免费“八因子”后,被确诊感染艾滋病。此后,卫生部下发限制进口血液制品,防止艾滋病病传入我国的联合通知。1990年代初,国外发明凝血因子灭活技术。1995年7月14日,卫生部下发“关于禁止生产和临床使用未经病毒去除或灭活的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品的通知”。“现在发现感染HIV的血友病患者还是少数,但很多在1995年之前使用过血制品的患者还没有去做检查,不排除他们当中有HIV感染者。”杨仁池说,用血安全问题当然是同等重要。现在国内95%的病人还是使用相对八因子较为便宜的血浆和冷沉淀等血制品,这些产品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灭活技术。

    有关资料显示,血友病人是排在同性恋者、吸毒者之后的第三大艾滋病易感人群,其感染率远高过通过输血、性行为等传播方式感染HIV的人群。(除吴忠泽外,其余患者均为化名), http://www.100md.com(包丽敏 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