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5175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启动会上发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9日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121”联合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目前,全球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截止2002年底,我国艾滋病实际感染人数估计已经超过100万,而且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艾滋病感染率逐年上升的趋势,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的巨大隐患。

    “121”联合行动计划重大意义在于:政府领导,多部门,多组织、多团体和社会各种力量共同协作和参与,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对抗艾滋病。“121”联合行动将以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在全社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和教育;倡导人们奉献爱心,营造一个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人及病毒感染者的宽松的社会环境。

    “121”联合行动计划得到了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31个部级单位和中华慈善总会等47个社会团体,以及41家新闻媒体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 织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这充分表明了我国各部门、组织对中国艾滋病问题的深切关注,对开展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活动的支持。为此,我代表卫生部对关心我国艾滋病防治事业,关心支持“121”联合行动计划开展的各部委、社团、企业、新闻单位以及国际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 http://www.100md.com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国务院颁发的《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都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到了国家政策的高度上。为此,卫生部已经把艾滋病防治作为疾病预防控制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广泛发动社会各个方面力量,以预防为主,加强监测,综合治理;二是加强艾滋病紧急医疗救治,为了解决目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抗艾滋病毒治疗药品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在积极与有关国外抗艾滋病毒药品专利权人进行谈判的同时,努力加速抗艾滋病毒治疗药品国内化的进程。组织生产已批准四种国产抗艾滋病毒药物和部分国外抗艾滋病毒药品,用于重点地区艾滋病人的紧急医疗救治;三是遏制艾滋病经血源和性传播,对重点人群进行行为干预。加强全国血站网络建设,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质量体系建设和监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加强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提高无偿献血率;四是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强对艾滋病人的关怀和治疗;五是加大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尤其是开展针对农村及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群知晓率。
, 百拇医药
    虽然我们已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中国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任重道远,除了政府工作外,十分需要动员更多的个人、单位、团体和企业参与进来,利用多种方式,发挥各自的长处,加大力度遏制我国艾滋病的流行。我相信,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发起的,多部门、多组织、多单位、多种团体协作和参与的 “121”联合行动计划将成为中国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也恳切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如既往支持艾滋病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我国新闻工作者十分重视、关注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为遏制艾滋病的流行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希望通过我们进一步的努力和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防御艾滋病,为我国建设“全面小康”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121”联合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