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0312943
爱花 养花 花益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凌元养生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爱花养花花益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凌元养生有道//

     (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不久前,凌元老师度过了自己的85岁大寿,而她在艺术道路上也已走过65个年头了。她演艺生涯中的第一部影片是《壮志烛天》,以后,她拍了《平原游击队》、《锦上添花》、《红旗谱》、《甜蜜的事业》等不少影片,前不久还参与了一些电视剧的拍摄。

    凌老的家在北京新街口附近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四合院里。走进这个家,印象最深的就是花多,护花使者正是凌元老人。看着这些水灵灵的花,听着观者的赞许,老人颇为得意地说:“对我来说,有花的日子往往是生活、心情安定的时候。即使只是一盆吊兰,哪怕只有一两盆小草,也显得清新可爱,足以点缀简单却自然、快乐的生活。我最喜欢的是吊兰,一是因为好伺弄,二是因为它风姿飘逸清雅,有彬彬君子之风。”

    抚弄这些花,凌老可费了不少心思。但她却不觉得苦,她说,养花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花卉与健康的知识,因为有些花卉不但可以观赏,还有药理保健作用。比如,气虚体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种人参。人参一年可观赏三季。人参的根、叶、花、种子皆可入药,对强壮身体、调整机能有神奇的效果。

    凤仙花质朴秀雅,种子煎膏外搽,可治麻木酸痛,取全株内服及捣烂外敷,能治蛇毒。花外搽可治鹅掌风,又能祛除狐臭。

    仙人掌千姿百态,药性寒苦,可舒筋活血。

    患有风湿、脾胃虚寒的老年人,可种些五色椒,根、果、茎都具有药性。

    患有肺结核病的老年人,可种百合花。百合花形姿高雅,茎与花除食用外,入药可镇咳、平惊、润肺。

    患有高血压、小便不利的老年人,可种植金银花、小菊花。花朵装填香枕、冲花泡饮,有消热解毒、降压清脑、平肝明目之功效,对动脉硬化、糖尿病、防癌抗癌有一定的作用。

    米兰、茉莉花香气袭人,可熏香茶。米兰枝、叶可治跌打损伤。茉莉的叶、花入药后,可以用来治疗感冒、肠炎……

    凌老还喜欢做饭和料理家务,家里至今也没有雇保姆。“许多家务活都是我自己干,人不能骄傲,也不能娇气,应量力干点活,要心平气和,不生闷气。退下来的人做好后勤,为工作的人多帮衬帮衬。我喜欢包饺子、蒸包子,这样自己有了事做,家里人也爱吃……”

    不嗜烟酒,且又从不吃补品的凌老,每天一大杯清茶是从冬到夏、常年养成的习惯。她除了不吃动物的内脏外,再无什么忌口,从不挑食。有时即使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也要少吃上几口,为的是营养全面。

    (普权),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养花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