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2953
急危重病有啥特点?(防病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春盛

    近年来在急诊接诊工作中,老年急危重病患者看急诊的越来越多,据粗略估计,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龄患者占急诊就诊人数约45%~50%左右,而占急诊抢救人数约60%~70%左右。由于老年人其特有的生理状况、临床表现和救治特点,如对其不加以重视或忽略,极易造成漏诊、误诊、救治不及时或不当而导致死亡。

    急性危重疾病的特点

    急病不急:由于老年人反应性降低,自觉症状较轻微,如严重感染时,仅表现为低热或不发热。即使在低温状态下亦不感知,易发生冻伤。感知能力差,容易发生无痛性心肌梗死,胆石症等。阑尾炎引起的急性腹症疼痛症状亦不强烈,此外无症状菌尿,无腹肌肌紧张的内脏穿孔导致急性腹膜炎也常见于老年人;即使老年人患有甲亢也很少有典型的激动不安等兴奋性增高的症状,有突眼表现的也不到一半。

    多病同在:老年病人同时患有多种疾病极为常见,例如:有些老年人有冠心病、高血压,同时还有慢性气管炎、胆囊炎、胆结石和糖尿病等。此外同一脏器易发生多种疾病,例如冠心病、肺心病、传导系统的退行性改变或瓣膜的退行性改变同时存在。由于同一人的多种脏器患有多种疾病,必然使临床表现变得很复杂和不典型,给临床诊断治疗带来很多困难。

    病情进展快:老年人各种脏器功能减退,内环境稳定机制减弱,应激能力随之减弱。适应代偿能力差,各脏器功能处于一种临界状态,故一旦发病,病情就迅速恶化,急转直下,常使医生措手不及。

    易发并发症:老年人口渴中枢敏感性降低,常处于潜在脱水状态,患病时常易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患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可有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引起的慢性低钠性脱水,老年人肾功能减退,如有腹泻或呕吐,容易发生低血钾,因活动减少,长期卧床易引起肌肉萎缩、骨质疏松、体位性低血压、褥疮、静脉血栓形成、坠积性肺炎、肺栓塞、精神抑郁等并发症。

    急诊处理注意事项1.老年人来急诊就诊时,不管什么症状均要认真对待,如80岁老年人体温在37.5℃时,即应当危重病对待,要认真做体检,并做相关检查,以便于发现问题,避免误诊、漏诊。

    2.老年人由于疾病或生理特点等原因,多存在营养不良和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等问题,因此,及时补充纠正这些内环境紊乱,对其它疾病的控制非常有利。例如老年肺感染,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再给予营养支持就有利于发挥机体抗病能力,增加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协助抗生素消灭病原微生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春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