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2984
顺其自然 为所当为 强迫症患者切莫“急刹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陈立成

    强迫症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神经症。据统计,人群中大约有3%的人患有强迫症,男性多于女性,多数患者发病在30岁以前。强迫症患者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精神症状。例如,每天数十次地反复洗手、苦思冥想一些无任何现实意义的问题……这些症状给患者和周围人造成很大痛苦。

    强迫症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药物治疗常常效果不明显。很多患者抱有一种急于求成的态度,但是几经努力,不仅难于达到目的,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越是着急,内心的痛苦就越重。

    可是,不去控制怎么能去除症状呢?答案是这样的:不去控制,症状反而有可能消失得更快。

    在结冰的路面上骑过自行车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要让车速逐渐地慢下来,然后再设法小心翼翼地下车站稳,决不能猛力捏闸、紧急刹车,否则势必摔得鼻青脸肿。强迫症患者正如同冰上骑车之人,出于本能的恐惧,他们总是不由自主地采取“紧急刹车”的方法,这就不可避免地会“摔跤”。这就是他们“越控制症状越多,越控制内心越痛苦”的原因。

    有效的方法是,不要总去关注症状是否存在、是否严重,也不要总去考虑如何摆脱症状,而是对强迫症采取一种“不理不睬”的态度,该干什么干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你的“自行车”顺利地滑过了精神方面的这段“结冰”的地域后,你会发现,强迫症症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消失,疾病也已经彻底康复。

    (陈立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