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2996
同仁:百年金色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王威

    同仁与“瞳仁”谐音。巧合的是,同仁医院以眼科闻名于全国乃至世界。然而,同仁医院副院长毛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同仁,不仅仅只有眼科,我们拥有30多个临床与医技科室,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特色鲜明的综合框架

    北京同仁医院创建于1886年(清光绪12年),起初是美国美以美教会创办的小型眼科诊所。发展到1903年后,医院扩建后逐渐发展成为综合医院。

    目前同仁的眼科、耳鼻喉科和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以精湛的医术和一流的服务,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眼科和耳鼻喉科是国家教育部的重点学科,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某些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世纪60~70年代,同仁医院已形成了较强的综合实力。80年代,以内科为首,与其他单位合作研制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乌金口服液”,其活血化淤积细胞作用显著,为中医药研究拓宽了思路,被卫生部评为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北京市技术进步一等奖。90年代以,来内科糖尿病综合防治、异体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病以及外科肝移植、肝肾等器官移植、胰岛移植、微创手术等方面的医疗特色,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实力。进入新世纪,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和肝、肾等器官移植技术的发展,使同仁医院的综合框架不断完善,为社会提供着越来越多的服务。目前,医院设有荟萃首都知名专家的北京市眼科会诊中心、北京市耳鼻咽喉科会诊中心、北京市糖尿病综合会诊中心、北京泌尿外科会诊中心,还建立了国际眼病诊疗中心、白内障防治中心、屈光矫治中心、验光配镜及隐形眼镜中心、鼻眼相关疾病诊疗中心、睡眠呼吸监测中心、临床听力学中心以及人工耳蜗植入中心等,形成了全方位医疗服务体系。
, 百拇医药
    ●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

    同仁医院由于眼科的强势,淡化了它综合医院的形象,因此,同仁医院不能雷同于其他综合医院的发展模式,而在边缘和交叉学科上,另辟蹊径,发挥科室结合优势,争取成为某个空白领域不可替代的角色。毛羽副院长说:“我们的发展策略是形成独特的长项科室,在边缘学科或交叉学科上有所建树。这样一来,我们既达到了综合医院的标准和功能,又可以解决单纯的专科医院解决不了的问题。”

    首先,同仁注重在强项科室的交叉上下功夫。例如同仁的神经外科就有眼科和耳鼻喉科结合的独特优势:车祸造成的骨折引起视神经遭到压迫,一般医院的神经外科处理缺乏经验,但是同仁最擅长整复这类病人的视神经;如果鼻内肿瘤压迫脑神经,在其他医院需要采取复杂的治疗手段,而同仁可以发挥自己擅长的鼻内窥镜技术,不用动大手术就可直接切除鼻内肿瘤。

    同仁医院着重塑造独特的优势和特色,例如骨科,同仁在一个近乎空白的领域里形成了竞争优势———踝外科。足踝是骨科疾病的多发地,但是很多骨科强势医院不屑于做踝手术,小医院又做不好。所以,同仁就大力发展自己的足踝外科,树立了该领域内的骨科优势。

    毛羽副院长说:“这样的发展策略不仅可以打造同仁的医疗特色,还可以为社会各类患者提供更广泛更专业的服务。对于同仁来说,这是最大的发展。”

    同仁医院,必将创造眼科以外的优秀和辉煌。

    (王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