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2997
扩大优势图发展(院长访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王威

    同仁医院不仅以眼科在全国著称,更以良好的医疗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那么,作为一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大型综合医院,在较大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保持独有的竞争优势呢?日前,记者在同仁医院对副院长毛羽进行了专访。

    记者:同仁医院在目前大型综合医院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有那些独有的优势?

    毛羽:相对于一些综合医院我们没有明显的整体优势,但是同仁可以从3个方面来塑造自己的优势。第一:同仁拥有100年以上的品牌,这是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品牌可以带来效益。如果我们出去合作的话,就可以以品牌的无形资产为发展提供前提条件;第二:品牌可以吸引人才。我们能为其他科室的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他们大展身手;第三:我们并不要求各个科室专业一起开花,而是大力发展边缘和交叉学科,比如说足踝外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等。

    记者:学科交叉的诊疗模式,会给科室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样的影响?

    毛羽:我们重视科室之间的强强联合。比如车祸造成眼眶骨折,压迫视神经,这就需要眼科和神经外科两个科室的合作。在医疗第一线单纯以学科或科室划分是以前的模式。这种划分是典型的以医院为中心,而“疾病诊治中心”的方式,是以患者为中心。因为有些病症很难简单地划分内、外科,成立若干疾病诊治中心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记者:同仁医院的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是这种模式吗?

    毛羽:是的。比如我们建立了心脏病的“绿色通道”,只要是病人胸疼,不用分内科外科,可以直接进入我们的绿色通道诊治。我们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从开始诊断、进一步确诊病情到进入监护室,从一个绿色通道就可以得到解决,病人不用跑来跑去忙着挂号。心血管中心的建立,适应了改革和市场的需要。(王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