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005
服用六味地黄丸需辨证(国医论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北京中医医院 王国玮

    近一时期,人们服用六味地黄丸大有蔓延之势。不管什么人,什么年龄,什么情况都在服用,而且认为此药为万灵之“仙药”。但是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凡证都要区别对待,对于六味地黄丸的适应症也是如此,这样才能体会到六味地黄丸的效果,从而避免滥服滥用。

    六味地黄丸原名为地黄丸,为北宋时期我国著名的中医儿科专家钱乙在《小儿证药直决》中首先记载的。其组成主要是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茯苓、丹皮。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肾虚则小儿囟门开而不合,头目眩晕,耳鸣耳聋等。本方立法以肾、肝、脾三阴并补,重在补肾为主。方中熟地黄为主药,滋肾阴、益精髓;山茱萸酸温,滋肾养肝;山药滋肾补脾;泽泻配熟地黄以泻肾降浊;丹皮泻肝火;茯苓渗脾湿。本方“三补”、“三泻”为其显著特点。

    六味地黄丸的功用主要为滋补肝肾。在临床上以主治肝肾阴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头目眩晕,耳聋耳鸣,盗汗遗精;或口燥咽干等症。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六味地黄丸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加强作用。包括呼吸道反复感染的儿童的细胞免疫功能,增强体质,达到改善患儿反复感冒、面色萎黄、食欲不振等临床症状。

    需要强调的是:六味地黄丸在使用前一定要辨证,使用不当一样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在接诊中发现:有不少家长误把六味地黄丸作为孩子“个子矮”、“发育慢”的神丹妙药,这样反而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儿童发育过快及性早熟等症状。体质较好或者湿热较重的人,服用后还会严重上火,并且会加重内热,以至影响消化功能。总之,任何药物都要合理使用,只有辨证用药,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北京中医医院 王国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