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016
心灵捕手伏击白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徐文瀚

    在我们身边,真的有那么多白领已经掉入抑郁症的罗网,情绪低落、无力工作,甚至动过自杀的念头么?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门诊和华山医院的疑难杂症门诊,精神科的三位专家:杜亚松、施慎逊和张良栋医生,为高竞争人群下了一份心理诊断书。心理咨询,病人比去年多了一倍“医院门诊是8点整正式开始,但有很多病人凌晨四五点钟就来排队挂号了!一般来说,早上7点30分以前,我的门诊就预约满了!”杜医生对我们说。

    在精神卫生中心和华山医院轮流坐镇的施医生说:“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门诊开张不过一年,就诊人数已经翻了1倍!我在那里值班普通门诊时,病人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不曾间断!”

    不过,心理医生们手底下的白领病人中,真正患抑郁症的并不多。“90%的白领会有抑郁情绪,不过,短时间的情绪低落不是病,只有当病程超过两周,并且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我们才称之为抑郁症。所以,真正患上抑郁症的白领,在上海不超过10%!白领们犯不着自己吓自己!”

    诊断病因,千万别投错了门但医生们最怕的不是白领自己吓自己,而是心理有病,治疗却投错门。

    30刚出头的周先生患的是精神强迫症,他曾去内科挂号,但全套检查做下来,医生说:“你非常健康,最多有点神经衰弱,不需要治疗!”可周先生的病愈犯愈重。每晚睡觉前,他都会惦念白天算过的账目“有时都已经钻到被窝里了,也会腾地翻身起来,再核算一遍,一笔账核五遍是常有的事。”直到去年周先生才找到真正病因。吃了张良栋医生开的药,周先生第二天感觉好多了。现在,他仍然会有复查账目的想法,但已经能控制住不行动了。

    “好多病人和他一样。”施慎逊医生说,“心理生了病,往往会去其他门诊检查。比如因为患抑郁症吃不下饭,他第一想到的是肠胃出了毛病,去看内科。结果是时间拖得越长,病得越重。”

    怕人误解,宁可不看病还有一部分病人明知自己心理有病,却不敢去看,怕传出去有人说闲话。

    两天的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般说来,小孩子和老人都不反对有人旁听,年轻人,尤其是来咨询由情感引起的心理问题的,对外人提防得尤其紧。一对来咨询的夫妻,关门以后还特地转身,把门从里面反锁住。

    “很多来看心理门诊的人,宁可自己掏腰包,也不用医保卡结账,就怕单位里知道自己有过精神病!说到住院,更是忌讳得不得了———在精神卫生中心,患心理疾病的人和严重的精神病患者住在同一幢楼里,就怕被人看到产生误解,以为他们也是疯子!”施医生说。

    (摘自1月9日《申江服务导报》徐文瀚/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