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021
“营养吃法”未必正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郭德新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营养常识方面有不少错误认识,许多人按照这种错误认识来安排自己的饮食,不但谈不上营养,有的吃法还会影响健康。

    吃素能长寿

    据调查,长期吃素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当人体蛋白质供给不足时,会减轻体重,易患贫血,创伤、骨折不易愈合。严重缺乏时,血浆蛋白降低,可引起浮肿。

    水果榨汁喝

    只喝水果汁,减少了人体对纤维素的摄取。以果胶为代表的水溶性纤维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患的保健功效,而水不溶性纤维则更多地用于防止胃肠系统的病变。

    孕妇吃桂圆

    能保胎桂圆保胎是一种没有科学根据的习俗,对孕期母子都是弊大于利。中医一贯主张怀孕后宜清热凉血。桂圆甘温大热,若孕妇多吃桂圆,极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动脉粥样硬化者不能吃蛋

    最近,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通过实验分析认为,蛋类并不会增高胆固醇,并且营养价值极高。专家用实验证明了以上分析,他们每天给60至80岁的老人(包括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吃2个鸡蛋。3个月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均未升高。

    (摘自1月13日《北京青年报》郭德新/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