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040
头沉、头闷、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头沉,头闷,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常常被中老年人当成是上了年纪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这背后却隐藏着重大隐患!

    《三国演义》中曾记载曹操患“头疾”,头痛欲裂,以致无法料理政务,后请名医华佗为其医治。华佗欲开颅诊治,曹操大怒,误以为华佗害其性命,将华佗投入大牢,而他也终因头疾不治身亡。可见,头痛头晕不可小视!

    大脑是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耗氧500-600ml,而氧的输送全凭脑动脉来完成。但随着人年龄的增长,会有脂质不断沉积于脑动脉内膜,如泥沙淤道,堵塞脑血管。

    医学研究证实:脑动脉每分钟的供血量约为800ml,当脑动脉堵塞80%以上时,大脑供血严重不足,就会出现头沉、头闷、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早期,由于粥样斑块在内膜上比较平坦,患者不会出现临床症状。只有在病情发展后,才会引起管腔变窄,出现局部血栓或动脉破裂出血,因而脑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最常见和最易忽视的慢性疾病,是导致脑卒中的罪魁祸首,是中老年人健康路上随时爆发的“地雷阵”!

    治病治根本,健康在脑中。老年人预防脑血管疾病不应舍本逐末治表象,从最根本的脑动脉着手,才能做个头不沉、头不闷、头不晕、头不痛的健康不倒翁!,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供血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