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102
把吃饭的自由还给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阿琪

    总听到有些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吃饭费劲,小的时候追着喂,长大点了又得逼着吃,搞得饭桌像是战场,一顿饭下来,累心又费力。其实,家长完全可以放松一些,让孩子拥有吃饭的自由。因为大人也有不想吃东西的时候,偶尔少吃点或饿一顿没什么关系。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对15名食欲差的孩子进行了为期6天的观察,发现孩子在吃饭时不论表现得怎样差,结果仍然保持了进食量与需要量的生理平衡。

    让孩子自由选择

    每餐在孩子面前摆放多种不同类型的食物,如橙汁、桃子、牛排、牛奶等等,吃什么,吃多少,都由孩子自己决定。因为孩子吃多吃少,吃什么,都是他自身的需要。

    允许吃饭时说话

    在繁忙的生活空间下,只有吃饭时间全家人才聚在一起,边吃边聊也不失为一个融洽亲情的方法。可以谈孩子学校的情况,也可以聊一聊全家都感兴趣的话题。但是一定不要引起不高兴的情绪,影响食欲。

    严格把握零食

    许多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是零食吃得太多,所以严格控制零食是正确的。当然零食也是孩子的营养补充,所以一定记住餐前不给,睡前不给,过多不给,过杂不给的原则。

    (阿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