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105
话说孩子的抵抗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钱伟

    一些孩子好像一年到头都在感冒、发烧,每个月要看好几次医生,父母不免忧心忡忡:“我的孩子经常生病,是不是抵抗力太差了?”其实,人们常说的抵抗力,与身体的免疫力息息相关。

    免疫力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生病后,人体内产生对抗此种病原体的特殊抗体,当此种病原体再来侵犯时,抗体就可以联合白血球将病原菌杀死,从而免于生病。此种免疫力,有的可以持续很久(如麻疹抗体),有的是暂时的(如感冒抗体)。打过预防针后,身体接受刺激也会主动产生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一般都是终生的。

    免疫力的第二种来源是“被动”而生的。例如新生儿(出生一个月内的婴儿)接受母体的许多抗体而产生免疫力;又如注射了免疫球蛋白后(即某种疾病的抗体),可能会对某些少数的疾病产生短暂的抑制作用。

    抵抗力随年龄而增加新生儿虽然有母亲给予的一些抗体,可免于某些疾病发生,但是,因为新生儿的白血球功能不好,因此新生儿抵抗力极差。

    到了4~6个月以后,婴儿从母体接受的抗体会逐渐消失,自己也开始有能力制造抗体。白血球也渐趋成熟,不过因为生活接触面逐渐扩大,感染病原体的机会愈来愈多,也就时常生病了。随着年龄增加,由于疾病的一再刺激,体内抗体增多,抵抗力也慢慢增强,五六岁以后,生病的次数就会开始慢慢减少了。

    常生病并非无抵抗力有些幼儿一再地感冒、发烧,并不是因为没有抵抗力,而是接触病原体的机会比别人多。例如:在拥挤的环境里,到处充满了病原体,尤其感冒病毒的种类太多了,只要是没碰到过的,碰到了就有机会发病。但一般而言,“小病不断,大病不犯”,有惊无险地长大后,父母就不再有这方面的困惑了。

    常跑小儿科大部分是半岁到4岁的幼儿,以后生病的次数就从每年约10次减少到每年一两次,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如此。

    真正抵抗力差的极少真正抵抗力差就是指先天性免疫缺陷。容易发生严重的疾病,例如,常患中耳炎、肺炎、脓胸、皮肤化脓、严重气管炎或是常要住院治疗而且身体发育不良。如果幼儿仅是常常感冒、发烧、咳嗽,几天就过去了,这多数是普通的滤过性病毒引起的,而不是免疫缺陷问题。有些幼儿经常咳嗽或流鼻涕,这可能与过敏体质有关,而不是抵抗力差,应请大夫正确诊断,另行处理。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