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常识
编号:10313120
节日防病六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王秀春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在此期间,有些病人倘若吃喝玩乐不当,或情绪波动,常易导致疾病的突发。因此,患者在过年期间应加强自我保健,注意禁忌,欢欢乐乐过好春节。

    高血压患者忌“闹”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大喜大乐,可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过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冠心病患者忌“累”节日期间操劳过累或玩乐无度,会使心跳加速、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升高,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脑中风。

    感冒患者忌“聚”春节期间气候寒冷,人们容易患伤风感冒,如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更易造成疾病交叉感染。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养治,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我国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惯,如果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电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发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胰腺病患者忌“饱”节日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胆病患者忌“油”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油和动物脂肪,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油腻食品。(王秀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