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13139
过节勿忘避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朱晓敏

    一想到马上便是春节,在某市中专任教的张女士便喜忧参半,因为,放假时在南方工作的丈夫能有时间回来看望她和女儿,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和和美美地共享天伦。然而,想到去年春节夫妻团聚时,由于过于兴奋把避孕的事儿给忘了,春节过后,丈夫到深圳上班不久,张女士便在同事的陪同下到医院里做人流手术。一想到那冰冷的手术器械,张女士便胆颤心惊,她怕今年春节,做人流的事再度发生。的确,像张女士这样沉醉在节日的喜悦和夫妻相聚的幸福之中忘了避孕的夫妻,生活中并不少见。在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门诊,笔者了解到,每年的春节过后,是妇产科门诊最忙的时候,此时来做人流的女士络绎不绝。

    妇产科医生们强调说,尤其是那些靠安全期避孕的夫妻,节日期间更应做好避孕工作。安全期并不是绝对的安全。虽然女性排卵是有规律的,但外界环境发生变化:如过节时,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发生了改变,或过于激动和兴奋,使性腺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卵巢正常排卵规律就会被打破,造成排卵提前或推后或产生额外排卵,特别是那些平时月经就不太规律的妇女,排卵时间更是变化莫测,所以千万不要对安全期掉以轻心。

    转眼又到了羊年的春节。在节日来临之际,为了你的幸福和欢乐,为了你能过一个温馨、祥和、浪漫、多情的春节,妇产科医生提醒人们:当夫妻双双团聚、共浴爱河时,千万不要忘了采取科学而有效的避孕措施。

    (朱晓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