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142
不轻言辞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郭激雷

    市场经济初澜乍起的时候,有一种颇为时髦的说法,叫做“一生至少要跳五次槽”,否则就不配称人才。受这种观念的影响,不少人卷入大跳槽的行列中,一不顺心便怒炒老板鱿鱼。但是结果呢,房费电费水费生活费交际费都如嗷嗷待哺的孩子,工作犹如狗绳,于是赶紧拿起套在脖子上。这时才发现,一切都得从头再来。

    人才的成长有赖于一定的环境条件,这是不言而喻的。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问题在于,并非什么人都能挪活。人才的成长与跳槽次数的多少不能说毫无关系,但实在没有多少必然联系。一辈子固守在一个岗位、成绩卓著令人敬佩的大有人在。一跳就活的,容易被人渲染,四处流传;一跳就死的,自己都懒得再提。一项调查显示,有近2/3的跳槽者对新工作更不满意。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期望目标不同,心理承受能力自然也不同。一叶扁舟很难承受大海的波涛,万吨巨轮也不便在池塘里起航。搞清楚“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怎样去干”,从而选准属于自己的生活坐标、工作岗位,那是成功的基本条件。遗憾的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港湾。而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是在“志存高远”的名义下,把目标定在了他们力所不能及的位置上,这就不免有些悲剧的意味了。

    懂得了这一点,你就不会轻言辞职了,就是辞职也要把握准自己在行动之前的思想了。有些人说,你看看,这里的体制这么不好,我的领导乳臭未干,就凭点关系,竟然不把我这个大学生放在眼里;那个老女人,就凭一张能说的嘴,竟然当上了销售科长;还有……如果你的一切评价与同事的客观评价有天壤之别,这就需要你改变自己的认知了。

    噢,你说,不改!那你就辞职吧,看看到下一个单位你能看得起谁?!

    (郭激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