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143
井盖为我医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傅治宇

    可能是自己协调能力差,开车时总犯“轧井盖”的毛病。学车时,师傅对此给我的结论是心理因素是主要原因,只要顺利地通过几次就没问题了。在路上开了几年车,“轧井盖”这个毛病还没改过来,我见了井盖就想躲着走、绕着走,心里已经对井盖有了一种惧怕的感觉。

    前几天雪后的傍晚,天色已经渐渐黑了。因为快到家门口了,我也懒得再打开车灯,可我隐约看到前方路上残存的雪中出现了一个井盖,天天走这条路都没有这个井盖,怎么忽然凭添了这个障碍物?车已经到了跟前来不及细想,还是老办法硬着头皮上吧。在我准备再次“享受”颠簸的辛苦时,奇怪的是车子已经波澜不惊地平稳通过了。

    回到家中我怎么琢磨也想不通,是不是不开大灯看不清晰倒能找到感觉呢?为了揭开这个谜,第二天天还没大亮我就开车出了家门。还是那个井盖,我又顺利通过了。我压抑的心顿时得到了解脱,我成功了!我胜利了!我总算找到了真正驾车的乐趣了!这一天里再遇到井盖时我再也不躲不绕,因为我心里有了成功的把握,个个井盖都让我顺利地通过,这种胜利的感觉真是好美。

    又到了回家必经的那条路,当我期盼迎接那个让我得到“满足”的井盖时,它却不见了。当我回家后正要和妻子说起那个让我得到胜利的井盖时,妻子先说话了:“也不知谁那么讨厌,把一条废自行车外胎给扔马路上了,这两天一下雪再一冻黑乎乎的就像个井盖。我看了本想绕过去,但脚一滑差点摔倒。还是居委会大妈好,给它刨出来,扔垃圾堆了,要不准害人!”

    啊!原来是个假井盖!管它呢!我就当它是真的,因为它没害我反帮了我,因为它让我找到了胜利的感觉。

    (傅治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