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145
让孩子把话说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吕保民

    大多数年轻父母对孩子在生活上十分关爱,可真正将孩子作为有人格尊严的人看待的父母并不多。孩子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向父母诉说时,父母稍不如意,就打断孩子的话,轻则斥责,重则打骂,对此,孩子只能将话咽回去。据某校一项调查,70%的父母承认没有耐心听孩子说话。

    没有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做父母的很难知道孩子所思所想,对孩子教育就会无的放矢。二是孩子的说话权得不到父母的尊重,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与父母产生对抗情绪。一份调查显示:70%~80%的儿童心理卫生问题和家庭有关,特别是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交流沟通方式不当有关。三是父母不让孩子把话说完,一方面不利于孩子表达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使孩子产生自卑情绪。孩子对着父母诉说内心的感受,是提高表达能力,增强社会交往能力的极好机会,将孩子这一机会剥夺,孩子的表达能力得不到提高,在社会交往中就会因表达困难而产生自卑情绪。

    孩子虽小,但也有独立的人格尊严。父母应耐心地让孩子把话说完。孩子说得有理,应该赞赏;说得不合理,可以进一步交换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吕保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