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3156
打造名牌 造福患者———记北京天坛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匡远深

    人脑是继胸、心之后最难突破的手术禁区。有人把脑干手术视为“虎口拔牙”,有人把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手术喻为“排除颅内炸弹”,更有人把神经外科手术称之为“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然而,北京天坛医院不畏艰险,在脑的王国里,谱写了一曲曲生命赞歌,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和许多医学奇迹,赢得了广大患者的高度信赖和赞誉,成为全国神经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医疗优质高效百姓放心医院”,连续6年被授予首都精神文明标兵单位。

    科学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曾预言,21世纪将是脑的世纪,神经外科将成为生命科学最前沿的学科。北京天坛医院自建院以来,始终朝着这一领域高峰奋进攀登。特别是近几年来,该院与时俱进,迅速发展,基础和学科建设厚积薄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品名牌,医疗质量再上新台阶。在王忠诚院士的带领下,率先解决了脑干肿瘤、脊髓内肿瘤、颅内巨大动脉瘤、脑血管畸形手术等世界难题。之后他们在颅底斜坡肿瘤、丘脑胶质瘤、小儿颅咽管瘤、儿童下丘脑错构瘤开颅手术以及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栓塞手术方面又取得新的突破,多项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微创手术可以说是医学史上的一场革命。微创技术的创新,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观念的更新,更重要的体现则是患者在疾病祛除的同时,生存质量得到提升。北京天坛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倡导者,目前,微骨孔手术治疗颅内肿瘤已达360余例,无一死亡,且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传统的神经外科手术降低5.3%;导航手术已达500余例;神经内镜手术700余例;脑血管疾病介入治疗近5000例;脑动脉支架手术140例,其中颅内动脉狭窄40例,数量和质量均位于世界首位。

    作为医生,光有技术,而不懂服务,不成其为好医生;同样,作为医院,不仅硬件要过硬,还要有软件做保证,才不愧为好医院。为了做好“窗口”服务,北京天坛医院建立了急救绿色通道,危重病人在5分钟内就能得到诊治;急诊出诊医师,必须具备中级以上职称,脑科门诊全部由专家担纲;病房实行主管医生全程医疗负责制,护士实施整体护理模式。

    另外,为了促进脑卒中病人的康复,该院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脑卒中单元,包括患者用药、心理语言、肢体康复在内的治疗流程,为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提供机械通气和肺栓塞急救保障。

    据统计,仅去年该院脑手术就达4000余台,病床使用率和周转率较往年均有较明显的增加,平均住院日则比前年同期下降3.05天。院长戴建平说,观念创新是医院创新的先导,制度创新是医院创新的前提,技术创新是医院创新的核心,学科创新是医院创新的载体,市场创新是医院创新的归宿,管理创新是医院创新的保障。“打造名牌,追求一流,造福患者”代表了北京天坛医院不懈追求的目标。

    (匡远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