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176
一拍三摩暖手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有的人冬季常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还有的人一年四季手脚都总是冰凉的。改善这种症状,主要在于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一拍”、“三按摩”就是既简单又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拍:拍打足三里穴,以中等速度稍用力,每日早晚各拍打300余下。接着稍用力分别拍打小腿各300余下。然后,拍打膝盖各300余下。再就是左右转膝各100余下。最后左腿向前跨一步,双手用力压膝盖,做100余下,换右腿同法操作。

    三按摩:(1)按摩涌泉穴。先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脚心,然后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脚心,搓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搓揉100余下。接着搓揉各脚趾100余下。

    (2)按揉气冲穴。此穴下边有一根跳动的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止。

    (3)按揉、拍打肾俞穴,稍用力各拍打100余下。

    根据“动则生阳”的观点,通过加强对手脚的锻炼,可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除了上述方法外,还可以通过步行、慢跑、爬楼梯、跳健身舞、做医疗保健操等进行全方位的锻炼。

    朱孝青摘自2002年12月27日《中国消费者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