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179
老人患肺炎为何不咳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郭宏伟

    戚伯今年80多岁了,最近他常常吃不下饭,精神萎靡不振,走路一点劲儿也没有。戚伯早年得过中风,子女们担心他老毛病又犯了,送他到医院看病。

    医生做完体检后,说戚伯可能患了肺炎,要他去拍胸片。他的家人一头雾水:“得了肺炎怎么不发烧,不咳嗽、气喘呢?”拍片很快有了结果,戚伯果然患的是肺炎。

    近年来肺炎在老年人中发病有增加的趋势,在80岁以上老年人的死亡原因中名列第一,甚至超过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过多使用抗生素,或使用过抗癌药物、激素以及接受过特殊治疗、动过大手术,是引发老年性肺炎的重要原因。由于老年人多有潜在性疾病和并发症多,所以老年性肺炎死亡率极高。

    一般情况下老年性肺炎少有咳喘、憋闷、吐铁锈样痰等典型症状,而仅有低烧、发冷,或伴有恶心、呕吐,最易被误诊为感冒或胃肠疾病。对于一些高龄或久病的老人来说,由于他们的身体反应性差,有时甚至连发热、畏寒等症状也没有,仅表现为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能够忍受而不易描述的症状,还有的病人很快进入昏迷状态,因而难以迅速诊断。老年肺炎早期胸部叩诊可无浊音,听诊也可能没有音体征,仅深呼吸时出现音。因此,老年性肺炎的诊断主要以X胸片为依据。

    摘自1月22日《健康报》郭宏伟/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