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3188
血糖过低会“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徐秀文

    一天晚上,急诊室里抬来一位男病人。病人面色苍白、形体消瘦、冷汗淋漓、呈嗜睡状。体检发现病人颈无抵抗、心动过速、对答反应迟缓、伸舌右偏、右上肢肌力为0级、右下肢肌力Ⅱ级、腱反射降低、巴彬斯基征(+)。诊断为急性脑血管意外(脑中风),并立即给予静脉滴注甘露醇、葡萄糖、能量合剂等治疗。

    第二天该患者中枢性面瘫、舌瘫、偏瘫等神经系统阳性体征消失,患者精神状况也有所好转。后来,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该患者5年前患有乙肝,一个多月前开始,常感右上腹胀痛不适、乏力、纳差,并常在清晨出现头昏、心悸、出冷汗症状,进食后缓解,有时在中、晚餐前也有类似症状发作。病人自认为乙肝复发而服用乙肝解毒胶囊等药。患者家属反映,患者近来反应较迟钝,脾气也变得暴躁。体检发现,患者肝脏明显肿大、质硬、表面呈结节状,有压痛,脾肿大,且伴有少量腹水。B超检查提示肝癌。原来,患者上述表现是肝源性低血糖症。

    正常情况下,虽然进食、饥饿、运动、精神因素、生长发育、妊娠等会使血糖波动,但一般维持在正常范围内,称为血糖内环境稳定。但肿瘤产生的毒素可影响人体脏器功能,扰乱内环境稳定。这也是加重低血糖的一个原因。患者在空腹时出现头昏、心悸、出冷汗症状,正是低血糖的表现。葡萄糖是脑的主要能源,但脑细胞储糖量有限,需通过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输送葡萄糖。当血糖正常,脑部有正常的血液供应时,脑部才能得到足够的能源而正常运转。当血糖过低、脑供血不足时,脑的功能就会发生障碍,出现脾气变坏、反应迟钝等,正是低血糖导致脑功能障碍的表现。

    (徐秀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