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3206
走出低谷拥抱生活(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 慕醇

    3年前的那个春天,我度过了有生以来最痛苦的一段时光。在那段日子里,痛苦和不幸接连向我袭来,先是亲爱的母亲在辗转病榻一年后终于舍我而去。办完丧事不久,我又发现自己患上了一种可怕的皮肤病,四肢大面积脱屑和红肿。这种病目前医学还无能为力,我恐怕要终生与它为伴。祸不单行,我所在单位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我被分到单位一个最“边缘”的科室挂了起来。一时间,我绝望忧郁到了极点,觉得自己快要垮掉了。

    在那些日子里,天空也似乎总是灰色的。这样的日子不知过了多久。一天,一位好友迁往别的城市,我去为他搬家。临行前,他无言地把一样东西塞到我手上,那是一个随身听。他轻轻地拍拍我的肩膀,“听听音乐,或许对你有好处。”

    那天下午,我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坐在办公室里,无意之间摸出了那个随身听。按下放音键,一串轻盈、悠然的音符舒缓而又似乎不可阻挡地在我的耳际奏响起来。我浑身一震,那乐声仿佛从生命的源头涌来。那个下午我反复听着这只曲子,一时间物我两忘。当我终于从音乐的世界中醒来时,已是暮色沉沉,夕阳最后一缕余辉投射在窗上,给窗外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披上了一层驼红色的霓裳。我呆呆地望着这一切,突然间,泪水夺眶而出!我笼罩在一股巨大的振奋和激动里,那一刻,我重又感觉到生活是多么美好,原来它一直像我去世的母亲那样恩泽着我,而我还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去享受它的爱抚和美丽,这又是何等美妙和幸福的事啊!

    几年后的今天,当我提笔记述这段难忘的经历时,仍有难以自禁的激动。走出了人生的低谷,我现在生活得很好,和一位可爱的姑娘结了婚,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疾病也得到了十分理想的控制。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 慕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