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3219
冠心病发作现场急救(医生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在心肌梗塞发作前1-2天内,病人心绞痛发作会比以前次数增多,服用硝酸甘油片效果不明显。同时,体力下降、出汗、恶心、心跳加快或减慢,并且出现烦躁不安、脸色不好等反常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让病人躺下休息,观察病情。如果发现病势加重,应抓紧请医生,并立即进行现场救护。

    首先,应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然后取出硝酸甘油片让病人含化,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使病人镇静下来。在医生到来之前,如果病人突然意识丧失,瞳孔放大,呼吸和心跳停止,要立即在病人心前区扣击3-5次。如果病人的呼吸和心跳仍然没有恢复,要马上采取胸外心脏挤压术。操作方法是:

    将一手掌根部置于病人胸骨下部,另一手掌交叉重叠于其手背,垂直向下冲压,使胸骨下段向下陷2-4厘米,然后立即放松,每分钟冲击60-80次。另一人口对口向病人肺内吹气,每分钟吹16次左右,吹气时将病人鼻子捏紧,吹气后放开。如此反复进行,直到病人恢复呼吸和心跳为止。

    本报资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