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238
孩子不需要代言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家长带孩子外出做客,许多事情都替孩子做,甚至替孩子回答问题。其实———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我特别爱跟小孩子交谈,经常跟小孩子交谈,会变得年轻。

    要是没有家长在跟前,我们的交谈无拘无束,一问一答,你来我往,没有年龄差异的障碍,谈得很好,很融洽,很有意思。若是有家长在旁边,情况可能就大不一样了:家长就像不受欢迎的“第三者”,“插足”于我和孩子中间,常常打断我们之间愉快的谈话,破坏和谐融洽的谈话气氛。

    比如我问孩子:“你叫什么名字呀?”还没等孩子开口,家长抢先回答;我又问:“你几岁了?”家长又会多嘴。

    我真不明白这些做父母的,难道你的孩子是哑巴?是弱智?连自己的名字和年龄也不知道?

    有年轻的父母带孩子到我家玩,我很高兴,拿出糖果、点心、巧克力等孩子喜欢吃的东西热情招待,诚心诚意地问孩子:“你要吃什么呀?想吃什么,就自己拿,不要客气。”还没等孩子点头答应,父母就抢着替孩子说:“他什么也不吃,什么也不吃。谢谢,谢谢。”赶快把孩子拉开,搂在自己怀里。家长这种过分的客气,有时弄得我很尴尬。孩子想吃还是不想吃,自己最清楚,家长为什么不让孩子自己表达?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些父母不让孩子自己说话?在大人身边,孩子连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都没有,是怕孩子说错话?孩子又能出什么样的错呢?童言无忌啊。家长这样总是“抢嘴”,无意中等于给孩子的嘴上贴了“封条”,那他们总也学不会说话,总也不会和别人交谈、沟通和交流。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哪有不“贪吃”的。王安石早就有诗句:“年小从他爱梨栗。”孩子往往爱吃别人家的东西,同样的食品,总觉得别人家的比自己家的好吃。小孩子就是这样,家长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如果你是怕孩子吃别人家的东西没完没了,被人笑话,那你应当在家里进行教育和训练,培养孩子拒绝“诱惑”的能力。

    要让孩子自己说话,自主表达自己的意思。孩子是独立的人,不管多小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意愿,有自主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孩子不需要“代言人”。

    有的家长经常埋怨孩子胆子小,怕见生人,在公开场合“怯场”,不敢与人交往,这不是天生的,凡是这种不善表达、交往的孩子,大概都是家长的话太多了,把孩子说话的机会给剥夺了。就像演戏一样:你抢了孩子的“戏”了。

    “会交往”是现代人的重要能力。这种能力要从小培养。孩子小时候,与家人形影不离,家长可以“代”他说话,可孩子总会长大,离开家,离开父母。你总不能永远充当孩子的“代言人”吧?在孩子小时候,家长就要利用与人接触和做客的机会,让孩子自主地与人交谈,以培养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自主精神和落落大方的交往仪态。开始孩子可能害怕、不敢说、说不好,接触人多了,胆子大了,说得多了,就学会了交往。(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