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259
一代文星兼寿星 袁枚的自律健身法(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张军济

    袁枚,浙江钱塘(今杭州)人,是清代颇有影响的诗人和散文家。袁枚生于清康熙55年(公元l716年),卒于清嘉庆3年(公元1798年),享年82岁。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时代当然是长寿了,而且年近八旬依然神态不衰,声若洪钟,夜作不倦,还时常健步登山,后人对他有“一代文星兼寿星”之誉。

    袁枚高寿自有其健身之道,在中年时就为自己拟定了一套“自律健身四法”。

    远足运动袁枚好游山玩水,他的诗句“游遍山巅和水崖”,既可怡情悦性、锻炼身体,又可增长见识。他的游踪遍及大江南北,留下了《游黄山记》、《游庐山记》、《游仙都峰记》、《峡江寺飞泉亭记》等许多佳作。他尤爱登山,自称“见山生足力”。70岁时与一位比他小20岁的好友一起攀登黄山,竟捷足先登。

    动静结合袁枚写作异常勤奋,在繁重紧张的写作中,他除了经常远足活动外,还坚持每天清晨起身到山林中散步、打拳,晚间则登山观星赏月。

    淡泊名利袁枚曾有“悲喜适度胸若谷”之咏,意思是要能够积极主动地控制个人情绪。他不为悲喜之事动容,更很少为一些不快之事动怒。袁枚于乾隆年间中进士,曾在江宁(今南京)等地任过知县,做官也颇有能耐。虽然仕途平坦,但他不满于官场黑暗,干脆辞官隐退。

    食素尝鲜袁枚一生讲究吃,撰有《随园食单》,是我国烹饪史上的名著,包括须知单、戒单、小菜单、点心单、饭粥单、茶酒单等14单,其中以杂素单叙述最多。他认为素食有利健康,提倡多食各种新鲜蔬菜、粗粮和豆制品。饮食要掌握有利、有节、平衡的原则。

    (张军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