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13283
孕期瘙痒藏杀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孕期瘙痒藏杀机//

     刘小妹

    痒是一种常见的不适,抓挠一下便可消除。但孕期瘙痒可不能轻视,由瘙痒为先导,随后胎儿死亡的例子时有发生。

    妊娠瘙痒症又名妊娠肝内胆汁郁积症,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一般在妊娠晚期发生。主要是由于孕期高水平的雌激素引起,因此时肝脏不能对其进行代谢,使胆汁不能排出体外,疾病也由此开始。大量胆汁郁积在末梢血管,刺激神经末梢,引起痒感。大量胆汁也郁积在胎盘,使胎盘有效血流量减少,胎儿的氧供也减少。供氧减少到危险程度,胎儿难以忍受,先是胎动减少,然后即突然死去。妊娠瘙痒症也对母亲不利,可引起产后大出血。

    妊娠瘙痒症的诊断较容易,主要根据其痒的特点:发生于妊娠晚期,瘙痒进行性加重,巩膜、甚至皮肤变黄,肝功能轻度异常,有前胎发作史。有些人见到这些症状会误以为肝炎。但此病无肝炎所特有的恶心、胃纳减少、乏力、肝区疼痛等症状。

    妊娠瘙痒症的治疗分两方面。首先是保护胎儿,帮助胎儿渡过危险期,安度分娩关。当瘙痒出现时就要对胎儿加强监护:定时数胎动,每日3次,每次1小时,并正确记录,每次产前检查时带给医生看。

    如能安度到妊娠37周,即应入院引产,提前分娩,必要时行剖腹产,使胎儿脱离危险的宫内环境。此症一般不留后遗症,但是无法预防。因与遗传有关,下次怀孕时照样发生。对于孕妇的瘙痒,可对症治疗,如用止痒药、镇静安眠剂等。

    (刘小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