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285
“傻”有傻因(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有一个老人给看家,中午孩子放学有饭吃,傍晚下班回来菜已经准备好,该有多么惬意。

    但这必须是老人身体硬朗才行,倘若老人病病秧秧、糊里糊涂的话,事情就不会这样的舒心畅快。有些老年人可能突然好忘事,丢三落四,但是一旦情绪改善,随之脑力聪颖,一点也没有“傻”样。这些老人其实并不是真的傻(痴呆)了,而是由于情绪抑郁引起的“抑郁性假性痴呆”。

    抑郁症是老年人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的机理既有外因性的,也有内因性的。发病前,往往以亲人亡故、子女分离等社会心理因素为先导。

    老年人抑郁症的临床表现,除了情绪低沉外,多伴有焦虑或不安。不少病人还有疑心,责备自己,有的病人甚至还有自杀行动。

    老年人的偏执症也不少见。发病后,病人明显多疑,认为有人施害于他以及他家里的人,认为自己的家产被别人偷窃一空……这些偏执的想法往往出于幻觉的缘故。与痴呆时的偏执不同,病人此时没有智能的损害。

    老年期除了痴呆、抑郁和偏执之外,还常见一种为时短暂的精神异常,即老年性谵妄。

    由于老年人大脑组织结构和功能活动均发生变化,很容易受躯体疾病的影响而出现急性功能紊乱,表现为轻重不同的意识障碍、说胡话、无目的地走动、往床下滚、躁闹不安,同时出现大量的错觉和幻觉。这种情况持续几个小时到数日不等。

    引起老年人谵妄的最常见的病因有:心、肺功能衰竭、严重贫血、高热性感染疾患、药物服用过量、疲劳过度等。如果不及时地对患老年性谵妄的病人采取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病情可能发展严重,进而衰竭死亡。

    对老年抑郁症,可以使用抗抑郁剂治疗;而老年人偏执症,则可以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来治疗。但要注意,在用药的剂量上要特别小心,只能用到成人剂量的1/3左右。而且,要密切观察病人的心、肺、肝、肾以及神志上的种种反应。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