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288
看心理医生的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康健

    去看心理医生,已渐渐被许多人所接受,那么,与心理医生打交道,应注意那些问题呢?

    1.想好开头说什么。一些求医者见到医生后情绪波动很大,不知从何谈起,浪费了许多时间。事先想好“开场白”,几句话就能进入主题。

    2.把心理医生看作是一个特别亲密的朋友。心理问题,大多要有情感上的倾诉,这是“病人”和医生的共同愿望,一点儿也不矛盾,且医生会对你的“泄密”给予绝对的保密。倾诉要有所节制,从时间上考虑,你的倾诉在10—30分钟即可。

    3.“有问必答”比“拐弯抹角”更利于沟通。一些求医者存在种种顾虑,有些人因怕露丑、害羞等原因不肯说关键的问题。对医生的提问最好是有问必答,使医生的分析、判断更准确。

    4.不必过分地关注自我的表现与形象。求医不是求职或与上级领导谈话,医生并不大关心你表层的东西,而是更注重解决你的心理问题。在与医生的谈话中,不要在说话中过多考虑方式方法和技巧,“开门见山”最好。

    5.防止就事论事地纠缠于细节之中。有些人生怕医生不了解自己的经历与问题的发生、发展和现状,用大量时间去讲述一件事的细节,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医生更关注你的思想观念及对问题的认识。

    6.不要期望由心理医生给你“决策”。不少咨询者希望医生给一个明确的答复,而心理医生的职业准则恰恰是避免这种不能完全负责的“硬性指导”。他们只能给你讲些观点和道理,启发、疏导你的“症结”,最后的大主意还得由你自己拿。

    7.不要希望一次咨询就“根治”。解决心理问题往往要有一个过程,那种希望“一点通”、“仙人指路”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8.心理问题不要等成了“心病”时才去求医。其实预防心理疾病比心理疾病的及早治疗更为重要,在“心理才感冒,还未发高烧”时就应去找心理医生。

    (康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