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3294
小病过后 查尿知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北京友谊医院 张永

    急慢性肾病是一种多发病,但因自觉症状较轻极易被病人忽略,此类病人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发展成尿毒症。此时,患者生命受到威胁。但若能在肾小球肾炎的急性期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患者就可完全康复,不留病根。

    一位4岁小儿因扁桃体化脓而高烧数日,退烧后其母便发现孩子眼睑略有浮肿,但精神、食欲良好,笔者便建议其立即去医院查尿,但其母尚不以为然。但检查的结果却令家人始料不及,儿子尿中蛋白已有3个加号,被确诊为急性肾小球肾炎。经北京友谊医院儿科予以消炎、利尿、低钠限水等对症治疗后,小儿很快康复。十数年过去了,孩子的肾病从未复发。若当时未予以及时查尿,很难想象今日的结果。

    一位17岁的男孩常感腰酸乏力,继而出现重度浮肿,急到北京友谊医院肾病科求治,发现其尿蛋白已有4个加号,患者呈典型的高度浮肿、高蛋白尿、高胆固醇、低蛋白血症三高一低的临床表现,同时患者还伴有高血压和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经该院王质刚教授、袁秀亭医师等全力救治,患者方转危为安。经其父母回忆,孩子在七八岁时也曾有过颜面浮肿现象,但未予治疗便自行消退。而今已发展成肾病综合征,只有口服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才可能使病情得到控制。其父母懊悔不迭。

    肾病专家王质刚教授说,急性肾小球肾炎绝大多数发生在B族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之后,如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中耳炎、皮肤感染等。若罹患上述疾病之后,应及时到医院查尿,急性肾小球肾炎及时治疗,预后良好,不会使病程迁延。

    (北京友谊医院 张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