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3296
自服感冒药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感冒通常被人们视为小病,为解头痛、关节肌肉疼痛及发烧,有些人甚至认为药量大些、药品种类多些,就可以好得快些。这是不正确的。因为许多药物之间未必都是协同作用,有的会出现拮抗作用。

    由于许多人对药物的商品名和化学名不熟悉,有的人自购药品时将一种药当成两种不同的药同时服用,造成不良后果。所以人们在用药问题上应建立“量”和“时间”的概念。

    尽管感冒药品种繁多,但多由解热镇痛药和抗组织胺两大类组成。如康得、感冒通、扑尔敏、感冒片、速效感冒胶囊等,都含抗组织胺药扑尔敏。扑尔敏有嗜睡作用,用药期间不宜从事驾车、管理机器及高空作业等。解热镇痛或抗炎镇痛药,对胃肠、肝、肾等都有不良反应,易发生急性胃粘膜糜烂等,而发烧的老年人和儿童服用后出汗过多,易发生虚脱。

    由于感冒药可以引起一些并发症如鼻炎、鼻窦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等,二周后可并发肾小球肾炎等,故对本症应正确认识。对感冒除了充分休息、多饮水、对症治疗外,如有继发感染还需加用抗菌素类药。许多中药对治疗感冒也十分有效。(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