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299
云水风度 松柏精神———中医大师关幼波的养生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云水风度松柏精神———中医大师关幼波的养生秘诀//

     北京中医医院 齐京

    关幼波,男,1913年生于北京,教授、主任医师、著名的肝病专家。现任中国中医药学会顾问、北京中医药学会名誉理事长。1992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为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继承重点,是我国国家级中医大师。擅长治疗肝病,内、外、妇、儿科。尤善处理疑难重症。被誉为“重症克星”。由关幼波组方生产的中成药五羚丹、养肝口服液等,畅销国内外。著有《关幼波临床经验选》、《关幼波肝病杂病论》等。出诊时间:周五上午出诊地点:北京中医医院特需门诊

    进入羊年,著名老中医关幼波教授迎来了人生的第90个春秋。虽已耄耋之年,但他仍是面色红润,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诊病把脉,思维敏捷,条理清晰。许多人认为关老一定有什么养生“秘诀”。而他老人家常说:“养生之道最关键的是重在养好精神。”

    不为七情所伤不被名利所惑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关老认为:做人要有“云水风度”、“松柏精神”,这样才能内守精神。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喜、怒、忧、思、悲、恐、惊等各种事情,要学会不为七情所伤,不被名利所惑。关老常说:“七情伤人身体,使人得病;名利迷惑人意志,让人犯错误。”有了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心情才能更加舒畅,拥“容纳百川”的胸怀,做到“随遇而安”。他常开玩笑劝病人说:“我活了90春秋,就是没心没肺。”在文革期间,他老人家被当作反动学术权威打倒,逆境中他并没有消沉,每天仍是早出晚归,努力工作。始终坚守一个信念:能治病救人,就是他最大的满足。现在,关老虽已年满90,且已功成名就,但他并不因此而坐享其成,仍以普通大夫为已任,工作在临床一线诊治病人。在他的诊区,每日就诊的病人少则四五十人,多时近百人,他皆无贵贱之分,一视同仁。他常说:“治愈病人是我一生最大的乐趣,名利对我全是身外之物。”

    不吃补药饮食有节提到养生,有些人马上与吃补品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偏见。关老认为:对营养品不要人云亦云,即使别人认为有营养的东西,如果自己不爱吃,甚至吃后活受罪,也强迫自己服用,这样只能对身体百害而无益。营养要靠食补,在饮食中求变化,并做到饮食有节。关老平时对食山珍海味均不感兴趣,惟独钟爱红烧肉,但也从不贪嘴,每次顶多吃四五块。由于年龄大,工作又过于繁忙,就诊时说话太多,难免耗气伤津,口中就顶多含块西洋参,其他的补药从不沾嘴。

    逆来顺受不受干扰关老自创“床上八段锦”操,每天晨起练习一个多小时,坚持不懈。他还有个自行车健身器,闲暇时上去蹬几下。这些运动既不剧烈,也不用站立,尤其适合腰腿不便、不能久立的老年人。

    最后关老让我转告大家:“养生,在拥有坚强意志、舒畅心情的同时,还要学会逆来顺受、不被外界因素所干扰,这样对身体才会有好处。”

    (北京中医医院 齐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