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301
润燥泻热疗痔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李晓华

    痔疮作为一种常见疾病,由于发病部位的特殊性,很多患者羞于到医院就诊,致使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其发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种:

    风火燥结生痔:多由于受燥热之邪,结于直肠肛门而成。症见便时有物脱出肛边、滴血或射血,大便干燥秘结,排出困难,并伴有口舌干燥、心烦头昏、腹胀不适。

    湿热蕴结生痔:多由于饮食不节,过食厚味、酒及辛辣,致湿热内生、蕴结大肠、血脉失调、淤积为痔。症见便时有物脱出,滴血、肛门坠胀、大便排出不畅,并伴有腹胀、困倦感。

    气血瘀结生痔:多由于久坐久站、负重远行,或妇女妊娠时子宫压迫直肠肛门、或肝气郁结,致直肠肛门气血淤积,突起成痔。

    症见便时有物脱出,出血较多、肛门坠痛、内外痔块混合肿大、大便排出困难,伴有腹胀感。

    针对中药对症疗效的药理,由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生产的地榆槐角丸,具有疏风润燥、凉血泻热之功效。该方的组成在凉血清肠的同时并能理血、补血、调血,通便导滞。

    (李晓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