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305
长寿需有“十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德”伴 助人为乐,忠厚仁慈,得理让人,万事通达,乐善好施,心胸宽广,由此心理必然平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功能也会处于最佳状态。

    “动”伴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动则不衰,用则不退。老年人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和运动,可以利关节、丰肌肉、通血脉、强筋骨、实脏器、抗衰老。

    “众”伴 物以类聚,人在众壮。能与周围的人融洽相处,远离孤独,生活充实,交流丰富,相互帮助,充满信任,有安全感必能健身延寿。

    “爱”伴 爱老也爱小,爱家庭爱社会,有爱恨减少,有爱心更宽。不仅被他人爱,自己也有付出,对人间充满爱,心境会更好,心态会更正常。

    “艺”伴 无论你有没有“艺术细胞”,也应培养自己的艺术爱好。琴棋书画和花鸟鱼虫沾上几样,丰富生活,增添情趣,养性怡情,调节生理和心理,能使大脑和心情更加活跃。

    “说”伴 有道是“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想到就说,实话实说,否则也会憋出病来。“说”也是一种通气化淤的良药,无论高兴事还是烦恼事,也无论是喜事还是苦事,应一吐为快。

    “乐”伴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乐一乐,疾病消”。笑是美好心情的自然流露,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乐观豁达身体键,心境坦荡易长寿。

    “书”伴 书报杂志是精神食粮,一本好书能有益终身,经常读报能知天下事,天天用脑,精神不老。博览群书,益智益脑,看书读报,眼明心高。

    “游”伴 青山绿水,大自然壮美,置身其中,走低登高,返朴归真,清醒振神。常到绿色的自然环境中去游览,空气新鲜,视野开阔,实乃长寿秘诀之一。

    “素”伴 衣着朴素,三餐多食素,特别是常吃含叶绿素多的蔬菜。居室简朴,性欲有度。人老了更要清洁简朴,丢弃那些不需要的瓶瓶罐罐,方便起居。瓜果蔬菜,豆类牛奶,宜粗宜素。

    (葛道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