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3306
了解你的两个年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本报记者 胡迎新

    国际抗衰老医学研究所所长黄又彭博士从医学的研究角度将人类的年龄分成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他告诉记者:“日历年龄是你出生年月日一算多少岁了;还有一个生物年龄,就是细胞年龄,这个年龄跟我们讲的日历年龄不同,这是我们人真正的年龄。”

    黄博士说:“我现在要谈人体衰老的机理,人为什么会衰老?只有了解这个学科的基础,才能谈衰老。衰老和死亡是生物的自然规律,如果违背这一规律,既达不到延年益寿,也达不到生活质量。人的生命应该能达到120岁~160岁,但是目前世界上活过100岁的人很少,也就是说自然死亡的极少见。在中国南方某些地区,那里的人活到90岁、100岁死去,子女们就不穿白色孝衣了,而是穿红色衣服,还奏乐庆祝。这好像是自然死亡,实际是错的,100岁也是一种提前死亡。西方文献记载,一个叫HenryJenkins的人活到169岁,一位匈牙利农民活到125岁……但是大部分人活不到这么长。我们不能无限制地活下去,原生动物存活7到8个小时,它们每天要分裂、繁殖3次,一个星期一个原生动物可以有3万多个子孙。如果我们用转移基因的方法使它活6年,这很容易,只要把一个原生动物DNA换一下,它就可以活6年,但是6年以后它繁殖的后代的总体积比地球还要大三倍或更多——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说衰老死亡是一定需要的,自然界需要保持生态平衡。”
, 百拇医药
    在采访中,黄博士一再要求记者先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就是人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生物年龄就是细胞年龄,这个年龄跟我们讲的日历年龄不同,这是我们人真正的年龄。生物年龄更能反映集体的细胞老化的程度。有的人未老先衰,才六七岁就像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太,这叫‘早老综合征’,所以最重要的是生物年龄。在科学发展的最近10年,热点问题就是怎样测定细胞年龄、评估细胞老化程度?是采用细胞染色体末端的端粒,检测它的长度。细胞每一次生长、分裂及老化,端粒像年轮一样,慢慢地越来越短,短到最后就没有了,人也就该死了。所以这是最标准的。你说这个人是不是快死了,不是找风水先生,也不是看八字,测测他的端粒长度你就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死亡,这是有科学根据的。”

    黄博士说:“有人说基因完全决定你寿命的长短,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有人觉得:我妈妈有糖尿病,这下我死定了,其实不见得。认为基因完全控制人的寿命是不对的,应该说基因的表达是后天的,它的表达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做抗衰老医学的根据也就在这个地方。”黄博士讲到这里时举例道:“大家都知道蜜蜂。由受精卵孵化的雌性蜜蜂有两种,一种是工蜂,一种是蜂王。它们基因完全一样,就跟孪生兄弟一样。工蜂的寿命是30天,蜂王的寿命是5至6年。虽然它们的基因完全一样,但是由于基因表达不同,寿命可以差很多。蜂王拥有基因表达特殊的东西,它吃蜂王浆。而工蜂只能吃花粉,并不停地干活。所以基因表达调控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有它的可控性。”

    “人是不是这样?一样。”黄博士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种病叫多发性硬化症,是100%的遗传病。我们在瑞士曾作过实验:挑双胞胎———一对孪生姐妹和兄弟,就是100%基因相等的人,发现他们同时发病的符合规律才有25%到30%。如果说你的父母有这些遗传性疾病,那么你得这种病的可能一定低于25%,意味着你还有75%以上的可能性可以控制这种病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