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318
不要盲目顺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我老父亲已经70多岁了,平时对酒偏爱有加,一日三餐离不开酒。

    近几年,他患失眠症,每晚睡前还要饮上三四两高度白酒,然后才上床睡觉。他说酒精有催眠作用。

    一个夏日的晚上,他喝下4两白干后便酣声如雷,但后半夜一直没声响。我以为老父睡得好,没加理会。第二天早上,我去父亲床前唤他,才发现父亲已昏迷不醒,呼吸心跳都没了。我们急忙把他送到医院抢救。但父亲终因脑溢血、心肌梗死去世了。

    医生告诉我,父亲的暴病而亡,罪魁祸首是酒,特别是他睡前饮酒很不科学。酒使中枢神经受到抑制。酒精入血,血液中酒精含量高,强烈刺激血管内壁,会使血压升高。

    喝得越多,血压就越高,这会使已经硬化了的脑部血管破裂,导致脑溢血。

    我过去或多或少知道一些老人睡前饮酒不好的道理,也试着劝过父亲。但老父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民,不懂太多科学道理。再说,我幼年丧母,是老父含辛茹苦养大我这个儿子,我认为孝即是顺,也就顺应他老人家的嗜好。平时,我常常为老父弄回几瓶高浓度米酒,让老人享用。老爸逢人就说我这个儿子孝心重。如今,我好后悔哟。

    前些天,我读到一篇关于睡前饮酒有损健康的文章,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控制失眠中心观察发现,睡前饮酒的人,若出现两次打鼾,每次窒息十几秒钟,不但使血压升高,还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甚至因心脏功能紊乱而猝死。读罢这则消息,我更是追悔莫及。在此奉劝那些孝子贤孙们,不要盲目地孝敬老人,以免助长老人不良生活习惯而埋下隐患。

    (摘自2月7日《服务导报》吴杰/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