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313332
猝死防治三步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顼志敏

    猝死又称突然死亡,是指平时看来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复或稳定者,在短时间内(从症状出现到死亡历时1~6小时)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死亡。猝死常见于脑血管意外、各种心脏病、脑栓塞、气道阻塞以及各种创伤等。美国每年猝死人数约60万人,我国猝死人数与其接近,且近年发病呈逐渐增加和年轻化趋势。那么,如何有效防治猝死?

    一防病因

    在导致猝死的众多原因中,心源性猝死最为多见,约占61.6%~84.4%。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由于营养心脏的大多数冠状动脉严重阻塞,突然使心脏需血和供血不相适应,以至引起心脏严重供血不足,致急性循环衰竭、猝死。所以,规范治疗冠心病非常重要。为此应做到:合理用药和手术,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肥胖,彻底戒烟。对引发猝死的其他病因,如各种肺部疾病、脑卒中及创伤等均应早预防、早治疗。

    二除诱因

    有些病人或潜在危险者,平时症状虽不明显或无症状,但遇某些触发因素时,可能会突然发病,导致猝死。猝死的诱因有:大喜大悲、急躁发怒、过度劳累、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突然起立、气候骤变、节假日、大风低气压及清晨时段。避免这些诱因的同时还需警惕猝死的先兆:不明原因的昏厥、心肌梗死后频发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出现无症状心肌缺血、特征性心电图改变等。

    三学急救

    猝死从症状出现到死亡不过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很多病人在发病到到达医院之前就已经死亡,所以发病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因此,我们应掌握一些急救常识:1.遇到猝死病人,要立即让其平卧、头歪向一侧;2.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正确按压心脏(双手按压胸骨中下部,80~100次/分,每次按压幅度为4~5厘米);3.配合人工呼吸,呼吸与心脏按压次数约为1∶4;4.有条件者,头颈大血管处放一冰袋;5.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快速送至医院抢救。

    (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顼志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