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333
答疑解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本报特约记者 张哲

    湖南衡阳许光荣:编辑同志,我是湖南来京打工的下岗女工,我爱人今年49岁,2001年2月曾因高血压引起脑出血(当时出血量不算很大),在我们当地医院住院一个多月,现在一切还正常,没留下什么后遗症。出院后,他的血压一直是100mmHg~120mmHg(毫米汞柱)左右(低压有时还在100mmHg以上),脉差一直不大。现在他每天服用高血压药尼群地平片、兴托普利片、复方丹参片、维生素E等,通常空腹服药。我想咨询一下贵报:1.脉差不大问题严重吗?该如何治疗?2.我爱人服用的降压药合适吗?3.空腹吃药行吗?

    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高铁山对您的3个问题分别回答如下:1.脉压不大主要由舒张压引起,应积极降压。从您爱人具体情况看,尚须做进一步检查,包括双肾、双肾上腺B超、肾血管超声,如有阳性变化,则需进一步治疗。2.控制血压的关键在于严密监测,即使调整用药,目标也是把舒张压降到80mmHg以下。您爱人目前服用的这几种药物是可以的,但不知具体用法用量。如选择其他药物还可用:心痛定片每日3次,每次10毫克,或北京降压0号片每日1次,每次1片,或倍他乐克每日2~3次,每次12.5毫克。3.口服降压药与吃饭与否关系不大,故饭前饭后均可。

    (本报特约记者 张哲), http://www.100md.com